14冬瓜茶
【具清苦之風與華貴之氣,冬瓜心軟邊硬,茶甜而不膩,令人傾倒】

  最後他買了一堆罐頭回來,給冬瓜煮了飯,放了幾盒成藥,留下紙條就走了。隔天一早,冬瓜醒來看電鍋熱著稀飯,餐桌上有一罐肉鬆和麵筋,底下壓著一張紙。
  --鑰匙我還阿姨了,飯記得吃,祝早日康復。茶
  他打開電鍋一匙一匙把飯舀到碗裡,紅著鼻子,不小心自兩頰落入不明的水滴,那人走了,再過幾天他也會如風一般走了。
  回到學校阿茶還是帶著重重的黑眼圈讀書,冬瓜突然想在他離開臺灣前做點什麼,可是又怕到最後萌生額外的情感,捨不得他走。臺上的徐殷梣開始滔滔不絕講解學測的題型,說明近年來英文作文的出題走向。冬瓜悄悄轉頭看阿茶的表情,他聽得認真,好似也會在臺灣考學測一般。
  阿茶一直很努力準備第二次段考,但是考試當天,第一節課鐘聲響,還沒見他人影。
  如果是葉立帆還能猜想大概是他不想考試,可是這個人是阿茶,沒人能解釋發生了什麼事,連冬瓜都神色緊張頻頻往窗戶看,根本無心作答。直到第一科考到一半,阿茶才揹著書包慌慌慌張張的衝進教室,雖然表情緊繃,但依舊能看到臉上濃濃的倦意。
  考完後他向大家解釋,昨天開夜車導致今天爬不起來,阿茶一向是為了一件事努力到最後一刻,連命都可以不要的人,看他臉上還是掛著熊貓眼就可得證。幾個人決定他走之前買餞別禮給他,可是阿茶感覺什麼都有了,想來想去,許瑞陽最後提議買健康食品,所以一人花了五六百元買了幾罐維他命,阿茶收到時很感謝他們的心意,不過他一個人也吃不了這麼多,就把其中一罐給冬瓜。
  「當作最後的禮物吧。」阿茶微笑說。
  這次冬瓜沒有推卻,收下之後轉了轉盒子,默默地想,這罐維他命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吃。
  段考之後六個人更常聚在一塊,因為再過幾天臺灣島上就不會有阿茶這個人。說好沒有餞別會,他們還是一起吃最後一頓飯,阿渣的情緒最為激動,從坐下那一刻就開始掉淚,被段子罵沒男子氣概,但是朗聲罵一罵之後他自己也哭了。
  一頓晚餐被他們倆的哭聲搞的氣氛凝重,冬瓜不敢抬頭看,安靜的低頭吃飯,葉立帆面無表情,旁邊的許瑞陽更不敢講話,飯局冷到最低點,阿茶突然很後悔答應他們吃最後一餐。
  聚餐過後,葉立帆心情不好,許瑞陽看得出來。這傢伙人際互動技巧是零,高中以前根本沒有可以稱兄道弟的人,來到建中遇上了一個願意接納他一切的朋友,不論是他的心高氣傲還是目中無人,阿茶嘴上斥罵,心裡卻是無條件的包容,他才開始稍微敞開心胸對待身旁的人。許瑞陽從國二認識他,跟著他一起上高中,直到現在他才感覺到他有溫度,會難過,會對其他人笑,終於覺得他像富有感情的人類了。
  但是現在讓他改變的人要離開他們的生活圈,許瑞陽擔心,畢竟高一時他才剛失去僅剩的至親,再失去一位平生摯友,葉立帆內心會不會崩塌,又築起更堅固的高牆,生人勿入。
  許瑞陽的不安,葉立帆同樣感覺得出來,回家路上,他牽起愛人的手說了一句跟他此刻的擔憂完全無干的話:「我大學不會纏著你。」
  「啊?」
  葉立帆轉頭過來俊美的臉龐不再烏雲密佈:「我想通了,我會上臺大,為了你,為了奶奶,為了他,也為了自己。」
  許瑞陽兩顆圓滾滾的眼睛睜得大大,怔在他面前。
  葉立帆輕笑:「不滿?」
  「不、不是,我太驚訝也太高興了……」
  葉立帆在他面前笑了幾聲,路燈沒照耀到的地方,神色又黯淡許多:「是他教會我如何踏實,原以為可以在他身上學到更多,但是他卻要走了……」
  許瑞陽沒有出聲,他知道葉立帆這一生只當阿茶是兄弟,寂寥矗立的路燈下,他緊緊反牽他的手,安靜的陪他走完這段回家的路。
  相較大家的鬱悶,阿茶反而很平靜,心裡完全沒有感傷因子,他想可能是尚未死到臨頭,要到上機場的那一刻才會意識到他真的要走,也真的意識到他跟冬瓜不會有結果。他跟大夥們吃完飯就回家收拾行李,一進到房間就發現書桌上空無一物,母親正坐在床上幫他整理衣服,看到他就說:「書桌的東西都幫你放進去了,只有一個我丟了。」
  「什麼東西?」阿茶幫忙把衣櫥的衣服全撤出來,丟在床上給母親摺進行李箱。
  「空的寶特瓶,垃圾也不丟掉,真是。」母親噘嘴斥道,實際上她自己也很愛在家亂丟東西,都是父親在後頭收拾殘局。阿茶望著空書桌愣了一會兒,隨後把衣櫥的衣服全拿下來,坐在床邊跟著一起摺衣服。要離開生活十七年的房間,雖然除了睡覺和讀書沒有太多回憶,但是這個床上曾經躺了一個酒醉的人,那個人靦腆溫柔,一身傲骨嶙峋,原因全來自他的自卑,害怕再次被遺棄,所以寧願一個人孤單的活著。想著想著,阿茶的動作越漸緩慢,母親抬頭望了一眼,還以為他是在不捨臺灣。
  為了保存六人的兄弟情,隔天阿茶到教室把佈告欄的六個小紙人拆下來,轉身對冬瓜說:「我要帶這個走,佈告欄你幫我找其他東西補上去。」
  「嗯,好。」冬瓜愣愣的說。
  「怎麼了?有話對我說嗎?」阿茶露出一貫的微笑,從他臉上讀不出丁點悲傷。
  冬瓜點頭,把他領到通往頂樓的階梯,他們前陣子來過這裡,阿茶告白的時候正是在這個樓梯上,他開始有點後悔,當時如果沒有說出心裡話,他們不會是這種局面,冬瓜也不會離自己這麼遠,原本只是一百步的距離,此刻即將是五千九百七十五公里的距離。兩人並肩坐在一起,起初都沒人發話,冬瓜悄悄吸了一口氣才鼓起勇氣緩緩說:「我相信沒有我,阿茶也可以過得很好。」
  心口起伏了一下,阿茶沉聲回他:「沒有你不會死,但是我的心死了,要死灰復燃為另一個人跳動,很難。」
  阿茶知道冬瓜不知該回什麼,不想打壞最後的相處時光,連忙帶開話題問:「成發準備的如何了?」
  「今天會去美食圈跟老闆們打交道,可能要多跑幾家才能湊到一萬。」有關社團的事在阿茶面前才可以侃侃而談,說話也不會像剛剛這麼吃力。
  阿茶往後靠在階梯上說:「我好像只能祝福你拉贊助順利了。」
  「謝謝。」冬瓜低頭凝視著地板,好似有千言萬語想對他傾訴,但是此刻喉嚨被鎖了起來,只能草草說出幾個單詞。冬瓜有點著急,再不講些什麼,以後搞不好就沒機會講了,突然他身體一震,落入溫暖熟悉的懷裡。阿茶從旁抱住他,輕輕的在他耳邊絮語:「祈禱你拉贊助順利,這是我最後能為你做的。」
  冬瓜咬著嘴唇,想要咬出痛楚,逼迫自己相信這個痛是來自於用力咬到快出血的唇。然而阿茶還沒說完,他的氣息迴繞在冬瓜耳邊,細碎的磨蹭附近皮膚。
  「這話任涵也對我說過,現在是我說給你聽,才知道原來她是耗盡所有的感情在說一句話,你說,是不是報應?」阿茶笑著,冬瓜抽了一口氣,唇上很痛,但是這句話聽起來更痛,阿茶是用什麼心情講出這句話,為何他的聲音能如此灑脫。
  「不是……」冬瓜含著淚,這是他能給的唯一回答,任憑最後一次擁抱的溫暖環圍全身,連鐘聲都被屏除在外。他其實不能保證阿茶離開之後可以若無其事的生活,這兩年來已經習慣有阿茶的存在,幾天之後,也就是真正接受阿茶不在身邊的事實後,他會變得如何,要花多久的時間再去習慣沒有阿茶的日子,完全不敢想像也不願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