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尾聲 東方美人茶
【不苦不澀,鮮豔可愛,蜜香清芬】

  過了幾天,阿茶帶著冬瓜回到臺灣,四個人在機場迎接,阿渣一看到兩個熟悉的身影立刻衝上前,像賣豬肉掛在阿茶身上說:「好啊,老大,我流這麼多眼淚你要怎麼還我!」
  叨叨絮絮一陣子,才從阿茶身上爬下來,發現英勇的老大臉上青一塊、紫一塊,多了四五個OK蹦,一張斯文倜儻的臉變得不像樣。
  「你是怎麼回事?」葉立帆和許瑞陽驚奇的看著他臉上的傷。
  帶著瘀青的阿茶綻開一張燦爛的笑容說道:「我跟我爸說,我要回臺灣跟一個男人生活,就變這樣了。」
  「所以你是逃回來的吧……」段子覺得不可思議。
  葉立帆更是吃驚,怔怔地望著阿茶,臉上掛彩,但是牽著冬瓜,他的笑容無比刺眼。這個人的英勇,連心高氣傲的他也望塵莫及。
  阿茶隻身回臺,回到家想買個午餐,身上沒錢去提款,才發現金融卡被溫哥華的父親凍結,驚覺自己身無分文,阿茶一下子愣住了,冬瓜在一旁非常著急。
  「怎麼辦?」冬瓜憂心的望著阿茶,自己微薄的薪水也養不起兩個人。
  阿茶沒想到父親真的這麼狠,把他打的鼻青臉腫,還要斷他金錢供應。但他只憂愁了一會兒,立即轉頭笑臉盈盈對冬瓜說道:「沒關係,錢再賺就有了。」
  人生有得有失,拿金融卡換得冬瓜,他非常願意。為了討生活,阿茶開始找工作,最後找到台大附近的全家工讀,也開始效法葉立帆和冬瓜兩人半工半讀的生活,老實說他還真沒想過自己會有這一天。冬瓜很內疚他和父親關係決裂,阿茶還是那副天塌下也不怕的表情對冬瓜說,他不會跟父母斷絕關係,但也不會放棄他。冬瓜聽了眼眶潮熱,安心的躺在阿茶懷裡,這個男人是他第一個信任的人。
  辦完復學手續,阿茶立即回到建中上課,徐殷梣感動得妝都快掉了,眨著眼睛問他:「你想通了?」
  「呃,應該算吧。」如果想通自己要去打工才能照顧冬瓜算的話。
  「老師真是太感動了!既然回到臺灣,你若是沒上台大經濟,我一定會把你塞回溫哥華!」
  「老師這不是懲罰吧,去溫哥華我會有更好的前途耶。」阿茶難得對她說出心裡的吐槽。
  「你確定嗎?」徐殷梣瞇眼,煞有其事說道:「那麼你跟紋曉又分隔兩地了,你回來還不是為了他。」
  阿茶臉紅,吞吞吐吐的說:「老、老師怎麼會知道?」
  「你的好兄弟說的,他說什麼老大的追妻之路讓他感動得痛哭流涕。」
  「該死的阿渣……」阿茶頓時想把那個人渣丟到荷花池裡。
  「總之幸福美滿之前先給我準備學測,也不准學葉立帆偷嚐禁果!」徐殷梣厲聲說道。
  「是……」什麼偷嚐禁果,阿茶根本沒想過,冬瓜肯接受他的感情就已經謝天謝地。
  因為徐殷梣的威脅,軍團六個人都用功起來,不過阿茶的用功是一邊讀書,一邊把冬瓜寵在手心上,讓阿渣和段子等人寒毛直豎。
  阿茶每天都問冬瓜會不會冷、會不會熱、有沒有吃飽。冷了脫自己外套給他穿,熱了拿扇子給他搧風,餓了跑校外給他買東西,渴了給他買冬瓜茶喝。活脫像個冬瓜的瑪麗亞,阿渣看了嘖嘖稱奇:「我終於看到比葉大哥還要愛妻的人了。」
  阿茶理所當然的說,費盡千辛萬苦才得到的人,要更珍惜,更疼才行。冬瓜在一旁紅著臉,扭衣角,想看阿茶又不好意思看,只好鑽進他懷裡。阿茶緊緊抱住他,深怕有人搶走似的。
  阿茶回臺終於有幸看到冬瓜和阿渣辛苦準備的成發,在會場段子偷笑說:「阿茶不用透過電腦就可以看到冬瓜的美姿了!」
  阿茶眄他一眼,他們都坐在第一排,聽到鼓聲響起目光立即往舞台上聚焦,這次變成學弟跳開場舞,冬瓜被安排在之後的團舞,阿茶不知道如何描述,冬瓜的舞姿,一舉一動都非常撩人心動,就好像專門跳給他看,舉手投足明明就跟其他舞者相同,但他就是覺得冬瓜的動作特別柔美,走一個臺步,也感覺是對著他走。
  阿茶愣愣的追隨臺上的身影,去年他也是這麼看著,但是冬瓜的視線總是越過他,好像在看遠方的觀賞者。但是此刻全部舞者舞動美妙的身段轉了一個圈,轉身的瞬間冬瓜偏頭,眼神穿進只有他的影子的雙眸中,阿茶的心湖掀起未曾見過的濤天巨浪,就為了這一秒。
  謝幕時冬瓜跟著團員鞠躬致謝,當他抬起頭,阿茶非常肯定冬瓜真的在看自己。
  等到冬瓜走下臺,跟去年相同,阿茶還是那句沒來由的:「你好美……」
  冬瓜歪頭笑問:「有獎賞嗎?」  
  「你想要什麼?」阿茶的魂終於回來一點,認真的問道。
  「這個。」大庭廣眾之下,冬瓜踮起腳,朝阿茶的雙唇蜻蜓點水淺淺吻過,又漲紅著臉不敢看阿茶。
  阿茶被這一吻點醒了某條神經,又托起冬瓜的下巴不假思索的吻上去,輕輕的唇瓣相磨,兩人飄飄欲仙,阿茶抱緊冬瓜,情話綿綿,細語綿長。
  「我愛你,想要保護你,更想把你寵上天。」
  冬瓜在他的懷裡臉紅輕笑,他很慶幸最終追回這份溫暖,就算不是女孩身,也要努力相信自己可以成為他的另一半。
  成發在掌聲中結束,表示學期末到來,準備迎接高三,許久未使用的團辦為了應戰學測又開啟了,暑假升上高三過後六個人都往團辦跑,看似讀書,事實上打打鬧鬧的時間佔了一半,就如同高一準備各項比賽時一樣,感情從未褪色,反而越漸鮮艷。
  考學測的時候阿茶對自己的分數心裡有底,果然學測分數出來,冬瓜七十四級分,沒意外申請臺大經濟穩上,阿茶六十八級分,落在邊緣。
  阿茶深吸一口氣,撕掉學測成績單對冬瓜說:「等我指考。」
  冬瓜點頭說:「別擔心,我會陪你讀書。」
  葉立帆依舊風采,七十五滿級分,一舉上申請臺大藥學,他們問為何不上臺大醫科,葉立帆冷著臉說,放棄跟瑞陽去政大到臺大讀書已經是他的極限了,他可不要當醫生花一堆時間在醫院。
  除了這兩個神人,其四人還是繼續準備指考,另外也預備畢業,趕在畢業前夕,大伙們聚集在團辦說要合資買一個禮物,象徵高中生活的結束。
  「既然只有一個的話,那這個禮物要放哪裡?」許瑞陽跟著大家擠在電腦前問。
  「埋在建中校門的樹下!」阿渣大叫。
  段子瞪他一眼:「然後過個十年再把它挖出來嗎?」
  「拜託你們不要老是說一些沒有建設性的話。」阿茶無奈的動著滑鼠,觀看拍賣網上有哪些可以象徵美好的時光的東西。
  許瑞陽靈光一閃說道:「不然買棵小樹種在團辦裡?」
  「可是畢業後沒人會來澆水。」葉立帆一針見血,許瑞陽失望的垂頭,他又溫柔的說:「如果你想種,我去買一棵種在你家。」
  這兩人的濃情蜜意馬上被阿茶擺眼,這時跟他坐同一張椅子的冬瓜,注意到網拍的某一處,興奮的伸手控制滑鼠,覆在阿茶的手上面,讓阿茶整顆心飛了起來。
  「這個!」冬瓜點開一個拍賣網站,顯示出一株小型的紫水晶樹,他說:「瑞陽想種樹,可是團辦以後不會常常有人來,那就種水晶樹,而且紫水晶象徵智慧。」
  「好嗎?」他轉頭問問大家,全部的人都沒有異議,又問向阿茶:「阿茶可以嗎?」
  「好……」冬瓜甜甜的笑臉讓阿茶完全無法拒絕,說這聲好的時候,阿茶有一半魂是飄走的,鬼迷心竅下他立即訂購這棵紫水晶樹。
  畢業前幾天,水晶樹就送來了,簽收的霎那,阿茶不禁回想起兩年多前也曾在這裡簽收過兩百杯高腳杯,還能待在臺灣回憶,而不是在溫哥華相思,心底湧起難以言喻的感動。
  他將水晶樹拿進去,所有人看到水晶樹就樂了,軍團六人的感情不必用鎖緊繫住,而是成為同根生的光澤圓潤的紫水晶,一起永垂不朽。阿渣好奇的東摸摸西摸摸,段子在旁邊滔滔不絕自己家裡還有多麼巨大的招財水晶樹,但是被葉立帆冷冷掃過一眼就馬上閉嘴了。
  阿茶站在旁邊,難得讓阿渣去觸碰這麼重要的東西,畢業前就讓他這麼放肆一次。
  然而自己也想放肆一次,他轉過身,對葉立帆有事相求。
  「可以教我一些事嗎?」他說的曖昧不明。
  葉立帆彎起美麗的眼尾邪魅問道:「需要身體力行嗎?」
  馬上被阿茶白了一眼。
  建中畢業典禮在晚上舉行,那一夜燈火通明,不需要陽光也光彩璀璨。
  號稱「建中門神」的蔣公被套上了怪獸裝,阿渣和段子都搶著要跟它拍照,徐殷梣剛好走過,也被拉進鏡頭內,拍完照徐殷梣又在開始諄諄教誨,指著阿茶說:「你!怎麼學測考這麼爛!」
  「指考就不會了啦……」阿茶也不是故意的,學測前發生太多事情,腦袋混亂得裝不下課本裡的東西。
  徐殷梣對他蹙眉,又指著阿渣說:「你想考什麼?」
  「老師我有大學讀就很好了啦!」阿渣嘻嘻哈哈的晃頭晃腦。
  徐殷梣搖頭說:「只要你努力可以上清交。」
  「老師你也太看得起這隻猴子了吧!」段子在旁邊潑冷水。
  徐殷梣也問他:「那你的目標是什麼?」
  「台大醫科!」段子揚起自信的微笑,似乎馬上就能登科上榜。
  徐殷梣看似很滿意這個答案,又一連問了冬瓜和許瑞陽,對兩人的答案也心滿意足,她感概說:「你們是我帶的第一屆學生,如今要畢業了,做老師的希望你們能走最適合自己的路,在這個社會上發光發熱……」
  面對感傷的老師,六個人你看我我看你,很有默契的把徐殷梣架起往活動中心前進,大家一邊七嘴八舌。
  「吼,老師其實我高一很討厭妳,因為妳都不讓老子去打球!」
  「老師,實不相瞞妳每次找我參加比賽,我都有想要看布袋的衝動。」
  「老師!妳出的英文真的難到讓本少爺想拿錢砸死妳了!」
  幾個人推推擠濟,嘴上都是老師、老師的叫,一日為師,終生為母,就算之前再怎麼覺得這個老師機車蠻橫,卻是讓他們歷練最多、學到最精的恩師。師生之間的笑聲中,悄悄滑過高跟鞋喀啦喀啦的聲音,未來的某一天,或許他們都會懷念起這個令人恐慌又尊敬的聲音,以及壓力很大的英文辯論賽。
  進入活動中心,六個人各自走回自己的班級。典禮開始,阿茶回憶起開學第一天,坐在同一個位置,那時他頻頻觀察的人,此刻也在同一個地方,看著冬瓜粉粉嫩嫩的側臉,阿茶不禁嘴唇上揚。
  回憶倒帶,一幕一幕在耳邊播放。
  冬瓜賦予的綽號。
  「你叫什麼名字?」
  「巫融。」
  「巫融,你命中缺茶。」
 
  阿渣有始有終的少根筋長舌。
  「三秒內給我停止,不然你開學第一天就要上頭條了,你這個人渣。」
  「靠杯!你怎麼知道我國中的綽號?」

  段子驕傲自滿的班長自薦。
  「還沒向大家介紹我自己,我叫段譽淳,大家可以叫我段子。」
  「因為古人會在名字後面加個『子』來通稱有美德的男子,像是孔丘稱孔子,孟軻稱孟子,所以我叫段子……」
  第一次和許瑞陽跌倒的相遇。
  「靠!搞什麼!同學你會不會走路啊!」

  接龍比賽傲視全場的葉立帆。
  「君子成人之美,我是君子。」

  阿茶抹了一下眼睛,不是感傷,是感動,他相信不論多少年,六個性格迥異的人依舊能互相扶持,直到年老促膝長談。
  禮成歡唱畢業歌,阿渣和段子匆匆跑來搭著阿茶的肩膀,許瑞陽也跑過來,五個人肩搭肩,正要搭到葉立帆身上時,意識到這人不愛碰觸,阿渣的手縮了一下,只見俊美的臉孔挑眉偷笑,自己搭了上去。

  「回到那年的夏,自由是無比嚮往,翻開書本卻幻想和你翻牆,教室里的陽光,總沒有室外晴朗,慶幸我並不是孤軍作戰。」
  葉立帆是翻牆少年,唱這句他應該很有心得,阿茶邊唱邊想。他們六個人同心,大聲歌唱,跟全場比聲音,他們偏要比任何歌聲宏亮。

  「死黨很偉大,不輸超人蝙蝠俠,喊完救命啦閃亮登場,有你不心煩,心煩也不絕望,笑話冷場但是卻很心暖。」
  阿渣扯著破嗓子高聲唱,阿茶想到高一某人夢遊唱著茉莉花,又不禁笑了,越唱越開懷。

  「死黨很善良,刀山火海陪我闖,失戀失意都有你療傷,有難一起扛,麥克風一起唱,大聲呼喚逝去的舊時光。」
  那些舊時光的良辰美景,像印章深深蓋在六人心中,他們哭過,笑過,努力過,蹺課過,感動過,最主要他們付出真心過,高中三年以及往後幾十年載,不虛此生。
  「有難一起扛,麥克風一起唱,大聲呼喚逝去的舊時光。」他們肩搭肩左右搖擺,唱得歡樂,最後一句六個人面對面,用著響徹雲霄的聲音高唱:「喊出一句謝謝你聽見嗎--」

  高中三年最後一幕停在此刻,六個人相併在一塊,臉上笑容燦爛,比當天炫彩的燈光還要亮眼。
  烏龍茶軍團在建中畫下句點,從校門出去開創另一段故事,裡面充滿旅途接續的逗點、人生驚奇的驚嘆號、對命運疑惑的問號、故事未完的刪節號,在生命的句點之前,不論盛夏寒冬以及任何時代,烏龍茶軍團絕對刀劍出鞘,萬夫莫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