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鐵觀音
【蒸散凝一層白霜,只聞其香,不嘗其味,不知滿口生香】

  忙碌的日子結束,暑假就來得特別快,高二開始班級大致分成社會組與自然組,自然組又拆成二類組與三類組,差別只在於三類組多讀了一科生物,這類組未來大學選填的科系比較偏醫療、生物科技,阿茶當時想也沒想就直接忽略三類組,科展已經讓他吃盡苦頭,他可不想再勇闖地獄一次。
  接近期末選填類組,冬瓜和阿茶都選第一類組,也就是社會組,以文科為主,不需要念要人命的物理、化學、生物。阿渣選第二類組,段子則勇猛的進了人稱地獄的第三類組,這也代表暑假過後四人註定分班的命運。
  放假前阿渣就眼淚汪汪的對著阿茶說:「老大的關照之恩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還請老大在另一個班級活得好好的……」
  「說的好像我要死了一樣。」阿茶睨了他一眼:「再怎麼樣應該都會活得比你好,某人一直跟荷花池脫不了關係,差點就跳進去親近大自然。」
  阿渣抹抹眼淚乾笑幾聲:「說的是啊,老大一年來都待小的很好,沒有強行讓小的去親近自然,新班級應該沒有像茶老大這麼有氣魄的人了……」
  阿茶看他一會哭一會笑,還有自知之明,忍俊不禁笑道:「其實就算到了新班級我們也還是好兄弟,補習班也跟我同一個,你換到我班級還是可以一起上課。」
  阿渣沒想到阿茶會這麼說,嘴又扁了起來:「嗚嗚嗚,我這輩子就認茶老大這麼一個老大,老大果然真男人、真兄弟!」
  雖然知道阿渣是真情流露,阿茶還是不太理會他誇張的表情,背起書包揮揮手就放假去了。
  七月阿茶還待在臺灣,八月的時候接到姐姐的來電,全家又馬上飛到溫哥華。小姪女已經會爬,個性調皮家裡每一處都被他給爬過了,大人笑她也跟著笑,總算讓阿茶覺得回來這一趟沒有寒假無聊。
  在溫哥華的日子,許任涵常常會發MSN訊息過來,內容幾乎都是朋友間噓寒問暖的問候,阿茶對她也沒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反倒是對另一個人比較想念。大約一個星期阿茶會打給冬瓜一次,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話題,他就是想要說說話,冬瓜也很有耐性的陪他。回臺的前一星期,阿茶拿著話筒正巧看到許任涵傳來的訊息。

  --你終於要回來了,我很想你。

  他看著這段話有些發愣。
  「冬瓜,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感覺?」
  電話那頭有幾秒鐘的沉默,隨後才道:「當你見到他,心會脫序的亂跳,當你見不到他,日日夜夜都會想著他的面容還有他的聲音。」
  「見不到他,日日夜夜都會想著他……」阿茶想了想笑道:「如果是這樣那我不是喜歡你嗎。」
  電話那頭又沉默了幾秒,冬瓜的聲音聽起來有些急促:「這不一樣啦……」
  阿茶呵呵笑著說:「我知道不一樣,但是我說的是實話。」笑聲停下,溫柔的聲音說:「我真的很想回臺與你相見。」
  然而事與願違,為了配合父親的回臺時間,阿茶在溫哥華多待了一天,臺灣的學生都開學了,他才拖著沉甸甸的行李從機場回來。父親的員工親自開車來接他回公司,阿茶順便搭便車,最後因為與公司不順路只搭到臺北車站。
  這時剛好碰上放學時間,入黃昏後忠孝西路和公園路附近開始湧入大批的學生潮,阿茶一路風塵僕僕,全身上下都非常疲憊,看到附近的星巴克想抓緊時間喝杯咖啡休息片刻,拖著行李箱就往壽德大樓後面的星巴克的方向走。
  推開玻璃門的霎那,眼睛一掃,就掃到離櫃臺不遠處的一桌坐了睽違兩個月的兩個人。許瑞陽趴在桌上,整張臉掩在雙臂後面,葉立帆趴在他對面,嘴巴輕輕開合不知說了什麼,下一秒就跟他靠著額頭,伸手憐惜似的揉著許瑞陽的頭髮。
  葉立帆凝視許瑞陽的眼神讓阿茶呆滯在原地,如同黑夜中矇矓月光的柔情,容易讓人沉醉一回又一回,這是葉立帆很少出現在他面前的表情。
  阿茶回過神,悄悄的把玻璃門蓋上,拉著行李往回家的路上走,不留半點痕跡。
  那是幅美好的畫面,兩個人互相認定對方,彼此的眼中只有那個人,匆匆一瞥,就這麼一眼便廝付終生。
  他很確定這幅情景,他困惑了。
  阿茶沒有體會過那種感覺,他的感情一向平淡如止水,就像現在的他和許任涵一樣,沒有火花,像一壺無色無香的茶索然無味,平凡的讓人容易忽略。
  回到家中,母親留在溫哥華,面對空無一人的屋子,阿茶將行李隨手一甩,整個人癱軟在沙發上。友誼之間有一種情況,若是好朋友與他人過於親近就會產生佔有欲,想獨占他讓他成為只屬於自己一人的朋友。
  阿茶從小到大幾乎沒有出現過這種情節,可能是男生間相處比較大而化之,不像女生心思比較縝密,玩樂的通常也是大夥們一起上,很少有想要跟誰比較親密的情況。所以阿茶說不清楚這是什麼感覺,葉立帆與許瑞陽之間的羈絆令人稱羨,自己好不容易跟葉立帆關係比較舒緩,卻還是走不到跟許瑞陽一樣的待遇,所以忌妒了?還是自己與許任涵以目前的狀況來看,沒辦法像他們情深義重,所以羨慕了?
  想到這裡他就頭痛,腦袋暫排太多事情要想,現在他連自己被分在哪個班級都不知道。
  冬瓜知道阿茶回臺的時間,晚上撥了通電話給他,雀躍道:「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什麼好消息?」
  「阿茶跟我同班喔!」冬瓜又故作神秘說:「除此之外,明天你來還會有兩個驚喜。」
  沒想到高二還是跟冬瓜同班,阿茶心情一下子飛騰起來,輕笑道:「好的還是壞的?」
  「對阿茶來說應該是好的,這才叫驚喜。」
  開學第一天選股長,冬瓜還是提名阿茶擔任學藝股長,並經全班表決通過。聽說他們幾人參加英文辯論賽獲得冠軍的消息早就人人皆知,打響烏龍茶常勝軍這個名聲,所以當大家聽到阿茶的名字二話不說都紛紛同意。
  阿茶感到不可思議,只是幾場比賽,自己的名字居然流傳千百人。
  冬瓜揶揄道:「可能是因為你打架的名聲也跟著遠播,大家怕不選你也會被揍得鼻青臉腫。」
  「那也不錯,以後就沒人敢傷害你了。」阿茶在電話中玩笑說道。
  通話結束前,冬瓜稍微提醒學校的事務行程,阿茶聽一聽差點管不住自己的眼皮。真正進入睡眠前,他開電腦,朝許任涵灰色小人的頭像點了兩下,留下短短的幾個字:「我回來了。」
  隔天一早,阿茶進高二教室果然看到了冬瓜所說的「驚喜」。
  阿茶皺起眉頭詢問座位前面的人:「為什麼你在這裡?」
  「這是我的教室啊。」葉立帆抬眸理所當然的回答。
  「不,我是說你為什麼會在文組,你明明就是理科比較強。」
  冬瓜打斷他們,代表葉立帆回答:「原本立帆是想跟瑞陽一起讀文組,結果還是沒有被分在同一班。」
  「只為了這個原因?」阿茶眉頭蹙得更深了。
  「對。」葉立帆說完就趴下去,眼睛沒再張開過。
  阿茶真不懂這個人怎麼會因為私人原因就把自己的強項給放棄掉,冬瓜似乎看出阿茶的疑慮,怕吵醒葉立帆小聲說道:「雖然在文組,但是理科的部分立帆還是可以自己讀。」
  阿茶還能說什麼,倒不是理科他能不能讀的問題,而是葉立帆這種處事方式很危險,為了達到自己的需求,毀滅自己也無所謂。
  葉立帆的愛很濃烈,許瑞陽雖多次反抗,最後還是任他逍遙,是反抗無效不如棄械投降嗎?阿茶覺得不是,許瑞陽能包容葉立帆所有任性的行為,最主要原因是他了解這個人,而且肯定將來的日子與他一齊並肩而行。
  並肩而行……
  何時也會有一個與自己並肩而行的人?
  他確定許任涵不是伴他走到最後的人,這個人應該是自己能為他赴湯蹈火,犧牲一切都在所不辭。阿茶的腦海中浮現一個人的身影,那人的身影一直都沒變,在櫻花零落之下的遠方對自己微笑,雖然距離遙遠,他始終能知道那個少年臉上的彎起的嘴角有多溫暖。
  上課後阿茶看到新導師進教室又知道了冬瓜所說的第二個「驚喜」。
  徐殷梣站在講臺上望著阿茶,瞇起眼影很濃的眼睛笑說:「呵呵,巫融終於來上課啦!」
  阿茶臉色很黑,他不是才請一天假嗎?怎麼從她口中感覺好像曠課了一個月一樣。自從英文辯論賽之後他們六個男生跟這位行事潑辣的老師混得滿熟,只是現在變成導師他可能需要調適一下……
  說回葉立帆,其實也不能說倒楣跟許瑞陽永遠沒緣同班,分班過後,許瑞陽只在他們隔壁,一下課阿茶身後的位子不用幾秒就空了,接著就會聽到從隔壁班傳來的咒罵聲。
  「靠,要睡覺去你們班睡啦!睡我桌上幹什麼!」
  「不要黏著我啊啊啊!你是水蛭啊?」
  剛開始還會有人因為突如其來的斥罵聲,嚇到震一下,不過幾節課下來,兩個班級對此已經習以為常。
  段子和阿渣的班級也不算遠,一個靠近樓梯旁,一個就在阿茶那一層的尾端,所以兩人來串門子的機會挺多的,大家各奔東西,阿茶身邊少了兩個熟悉的人,偶爾真會不習慣,所以當阿渣穿著四角褲出現在他班級的時候,也不會再多要求或責備他。
  開學第三天,阿茶上課回教室手裡拿著教室日誌,發現旁邊的冬瓜居然拿著大點單,狐疑問:「你是風紀?」
  冬瓜抓著大點單,臉有點紅:「開學時被提名就不知道為什麼就上了……」
  阿茶笑道:「很適合你,風紀就是要奉公守法的人擔任才行。」
  「阿茶也很適合當學藝,所以我才會又提名你。」冬瓜用大點單遮住嘴巴靦腆道。
  阿茶向他豎起大拇指給予讚許:「厲害,我就是喜歡當學藝。」
  可能因為有打工的關係,高一下學期冬瓜好不容易午餐比較正常,新學期又故態復萌,阿茶就眼睜睜的看著他端泡麵進來,眼角想抽又不敢抽。
  「爸媽又出差了?」
  「對啊,這次去比較久,可能要一個月才會回來。」冬瓜把泡麵放在桌上,打開筷子準備開動。
  「那你打工賺的錢呢?」
  「暑假時給了我媽一點,所剩不多想先存起來。」
  「你該不會是想把存下來的錢貢獻給建舞?」
  冬瓜咬著麵看向阿茶,一臉就是「正有此打算」的表情。
  「你們之後也會幫社團拉贊助,應該不差這些錢吧……」
  冬瓜搖頭:「拉到的都只是零頭,其他的只能靠社員存錢,現在幹部都是高二,落到我們手上只能更好。」
  這種完美主義阿茶不是不懂,正因為自己對事有堅持,才知道做到最好需要耗盡多少心力,他能忍受自己,但是如果是別人,尤其是冬瓜,為了求好委屈自己身體,他很介意。
  阿茶把自己便當放在冬瓜桌上,冬瓜馬上又把他放回阿茶桌上,兩人來來回回數次,一個便當盒在兩張桌子間不斷被推托。
  阿茶蹙眉:「你就吃吧,我飽了。」
  冬瓜瘋狂搖頭:「你騙人。」
  「是真的。」
  「騙人。」
  「我上一節課有吃早上剩下的麵包所以飽了。」
  「騙人,我沒看到。」
  「現在胃脹所以吃不太下。」
  冬瓜低頭看了一眼阿茶的肚子,還是噘嘴說:「騙人,你肚子看起來很健康。」
  阿茶還是很有耐性,拉過冬瓜的手摸自己肚子,哄小孩語氣:「摸摸看是不是大大的,裡面都是脹氣,所以阿茶才會吃不下,那你要不要吃東西了?」
  冬瓜撫摸了一會兒,克制不住噗哧一聲笑出來:「這樣摸感覺好像在摸小寶寶。」
  阿茶順著他的意說:「我害喜了吃不下東西,趕快幫我吃。」
  「什麼時候生,我想當乾爹。」
  「等你吃完便當羊水就差不多破了。」
  「哇,好快喔!我想看!」
  「先吃再說。」阿茶把便當重新放到冬瓜桌上,說也奇怪,這樣胡鬧一下冬瓜就願意吃了,他摸摸下巴想,是不是冬瓜頓時忘了剛才在跟自己爭執什麼,難道這種個性就是所謂的「天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