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廬山雲霧茶
【雲霧漫山間,撥霧見日,始得味濃性潑辣】

  阿茶心裡忐忑,準備跟許瑞陽認錯,借之前他才對他說有損壞照價賠償,只是個保證還真的成真了。
  段子有錢,幾臺單眼的價格對他來說只是家裡財產的冰山一角,所以他倒是沒什麼感覺,只是害怕面對陰冷的葉立帆;比起段子,阿渣比較緊張,既沒有錢,也沒有膽面對葉立帆,所以阿茶帶著壞掉的單眼去找許瑞陽的時候,他就像做錯事的小孩躲在阿茶身後,他們認識阿渣這麼久,還沒見過他怯懦的樣子。
  「摔壞了啊……」許瑞陽小心翼翼接過單眼,深怕不經意又讓它摔一次。
  阿茶看得出來他心裡難過,自己也不知該說什麼安慰的話。
  「我會負責把單眼修好,你別擔心。」阿茶覺得對不起許瑞陽,畢竟這是葉立帆送的,他一定很珍惜。
  阿渣緩緩從阿茶背後探出頭來,扁嘴說:「是我弄壞的,我也會負責。」
  「我也會。」冬瓜在旁說道。
  阿茶一驚,冬瓜都已經窮到只能吃泡麵了,再賠單眼還得了,轉頭對冬瓜說:「你又沒做錯什麼,不需要賠。」
  在阿茶和冬瓜爭論要不要負責時,段子小聲說道:「其實,我可以賠一臺。」
  四個人都紛紛把責任攬在身上,許瑞陽抱著單眼無可奈何嘆一口氣:「段子不需要賠,是我借給你們,我應該也要負起一點責任,現在比較麻煩的是,不知道怎麼跟葉立帆說……」
  「我們一起去說,希望立帆不要太生氣……」冬瓜說道。
  教室裡的葉立帆在看上一期的校刊,突然一群人圍在他四周,這種陣仗讓他下意識以為有人來找碴打群架,抬頭一看發現是臉色陰鬱的五個人,其中還有抱著單眼相機的許瑞陽。
  他朝單眼看了一眼,大概猜到發生什麼意外。
  許瑞陽率先開口,眼睛不敢看葉立帆,直盯著地上道:「單眼摔壞了,對不起,我會負責修好它……」
  接著阿渣擠到許瑞陽身前,垂著眼淚,低下頭,差點就要跪下來:「葉大哥都是我的錯,我就拍了一下,它就掉下來了,我不是故意的,您別生氣啊啊啊……」
  阿茶看葉立帆一點表情也沒有,也怕他真的動火,誠懇道:「單眼是我在使用,摔壞了我很抱歉,我們都會出錢把他修好,希望你別生氣。」
  葉立帆看了看神色慘淡的五個人,終於開口說:「我沒有生氣。」
  許瑞陽抬頭,阿渣停止鬼吼鬼叫,阿茶吃驚的看著他。
  葉立帆從許瑞陽的懷裡拿走單眼,對他說:「我再買一臺給你就好,你別難過。」
  葉立帆的反應實在太出乎意料,這句話也太驚為天人。
  許瑞陽顯然也非常不可置信,問道:「你真的沒生氣?」
  「瑞陽,你有生氣嗎?」葉立帆反而反問。
  許瑞陽誠實的搖頭。
  「你沒生氣,我為什麼要生氣?」
  許瑞陽臉有點紅,吶吶的說:「你真是奇怪的人……反正我只要這臺,我跟阿茶今天就會拿去修,你不要插手。」
  葉立帆起身摸摸許瑞陽的頭道:「你高興就好。」
  他打開相機的卡匣,拿起記憶卡,拋到阿茶手上說:「拿去,記憶卡應該沒壞。」
  「呃,喔。」阿茶一愣一愣,雙手合十夾住記憶卡。
  一整天大家都處在驚駭狀態,尤其是阿渣,原本以為他的命數已經走到盡頭,葉立帆居然開恩又讓他絕處逢生。
  晚上四個人聚在團辦裡,阿茶把記憶卡插入讀卡機,電腦螢幕上每一張照片都是完好的,阿渣鬆了一口喃喃說:「還好沒事,不然躲得過葉大哥,躲不過茶老大……」
  「阿茶需要我們幫你一起選照片嗎?」看到照片都安好,冬瓜也放心許多說:「二十幾張照片已經是精華了,我們一起選搞不好就能選出精華中的精華。」
  「反正我們閒著也是閒著。」段子看著電腦縮小預覽的照片說道。
  阿茶設定幻燈片播放,四個人擠在電腦前,阿茶私心挪了一點空位把冬瓜拉過來說:「坐著看吧。」兩個人共坐一張椅子上。
  晃過去的照片都可以看出世間溫暖,張張經典,但也就代表沒有特別突出的景像,四個人似乎都領悟到這點,原本不斷稱讚照片拍得好的段子和阿渣也安靜下來,看著照片一張換到另一張。
  「差不多到最後一張了。」阿茶準備關掉幻燈片播放,卻在最後發生不可思議的事,螢幕停在一張陌生的照片上。
  畫面是導盲犬抬頭望著主人,盲人低下頭靠在牠耳邊,撫摸牠毛茸的背。
  導盲犬代替主人看盡世間萬物,一切紅塵繁華入了他的眼,最後忠誠仰望的還是主人。盲人只能用手作為眼睛傳遞最深的溫暖,這一刻動物與人之間沒有隔閡,他們的牽絆緊密,如同身軀的一部分。
  「這是……」冬瓜驚道:「是捷運上的盲人。」
  「好奇怪,我們那時沒有拍照,怎麼會……」段子又仔細回想當時的狀況,看照片的時候阿渣嚷著要看不小心入鏡的正妹,然後爭奪之下,相機就滾出去了。
  「我想是掉下的那一瞬間剛好壓到了快門,那時坐在對面的盲人就入鏡了。」阿茶推論道。
  「這實在是太驚人了,雖然單眼壞掉,但能拍到這張好照片也不錯哈哈哈……」阿渣仰天大笑,感覺好像從鑄成大禍變成立下大功。
  阿茶推了眼鏡,狠狠的瞪著他:「少得意,你以為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嗎?葉立帆不追究,我帳還沒跟你算。」
  「好啦老大……就看這張照片的份上,開恩好不好……」
  阿茶睨阿渣一眼,把這張照片複製到新的資料夾。
  當葉立帆知道意外拍到好照片,微皺俊眉對阿渣道:「傻人傻福。」
  那個傻人只能點頭哈腰乾笑道:「葉大哥說得是、說得是……」
  這幾天,許任涵知道阿茶正在準備攝影比賽,她總覺得自己對男朋友一點幫助也沒有,事實上是因為阿茶太能幹,幾乎所有事務都能一手包辦,所以更會襯出她的無能為力,不論在比賽還是感情上。
  所以這次在補習班她特別問阿茶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他眉頭深鎖盯著洗出來的照片看了半晌才抬頭說:「幫我下個標題好了。」
  許任涵心情瞬間飛躍起來,透過一個協助者的方式,才能離這個人的心近一點。幾個詞語在她腦裡飛轉,回家後她花了比準備段考更多的心思替照片取名,她發現面對阿茶比面對任何事都還要戰戰兢兢,打電話告訴他照片名字取好時,她的心跳頻率很快,深怕講錯一句話,讓他對自己的感覺減分。
  所幸最後阿茶用了她的標題,讓她心裡稍稍舒坦一點,如果可以當阿茶的助手,助他的比賽,或是任何一個考試,未來可能變成助他的事業,這樣走下去也不是不好,所以她又對兩人之間的關係燃起希望。
  在感情上變得很卑微,可能會慢慢流失掉自我,但許任涵覺得值得。因為是阿茶,所以沒關係,她這樣告訴自己,催眠一次又一次,掉入循環,把自己困在愛情的枷鎖裡。
  用了許任涵想出來的標題,阿茶其實心裡有些愧疚,平時對許任涵的貢獻不多,也感覺到她處處遷就自己,然而還是死心踏地的跟在他身邊。
  阿茶嘆一口氣,滑鼠迅速點幾下,將照片夾帶檔案寄出去,他想,應該找個時間請許任涵吃飯的,不過可能先存單眼的維修費比較要緊。
  維修人員說單眼裡面的零件因為劇烈晃動造成毀損,如果要修還不如買一臺比較實在,但許瑞陽堅持只要這臺,阿茶等人知道原因,答應他會出錢把單眼修好,許瑞陽也夠厚道自願出一部份,基於冬瓜根本沒碰到單眼,阿茶還是不打算讓他出錢,所以現在是五個人平分的情況。
  幾個人開始省吃儉用,葉立帆反倒看得很不習慣,中午他從隔壁班偷來一件制服褲。阿茶看他手臂晾著一件褲子感到莫名其妙,不一會兒穿著運動服的許瑞陽氣沖沖地衝進他們班,對著葉立帆咬牙切齒:「你拿我褲子幹嘛!害我找不到!」
  阿茶默默的把便當放在冬瓜桌上,想要忽略前面的鬧劇,無奈距離近聲音大,兩人打情罵俏的聲音依舊是滴水不漏傳入他耳裡。
  「瑞陽,我肚子餓了。」
  「你不要給我轉移話題,肚子餓了自己去買啊!」
  「你不買?」
  「就告訴過你我現在在存錢修相機,你買自己的份就好了。」
  兩人嫌吵不夠,窗外又傳來一個大喊:「許瑞陽你褲子找到沒?」
  阿茶腦袋亂哄哄的,充斥了一堆噪音,他安份的吃著便當,突然注意到前方的人鬼鬼祟祟的,抬頭一看,許瑞陽已經跑到窗口跟同學說話,眼前的葉立帆做了一個詫異的舉動,他從掏出五百元,迅速塞在許瑞陽的制服褲口袋裡,阿茶睜大眼睛看著他,葉立帆對他露出豔麗的微笑輕聲說道:「別跟他說。」
  這個笑容融入太多寵愛、疼惜,不能以嘴角揚起的角度或是眼睛彎起的幅度去分析到底是多麼美的笑顏。
  許瑞陽回來後,生氣的抽走褲子,嘴巴裡還是不斷咕嚕:「我體育課流得滿身大汗,你就不能安份一點,一直要找我麻煩,你累不累啊。」
  葉立帆又擺回一貫的撲克臉說道:「瑞陽,吃飯。」
  許瑞陽脫下運動褲把制服褲換上,耐心到極限,橫目切齒說:「我說了我在存錢,不想吃!」
  葉立帆挑眉說:「搞不好你褲子之前放了零錢忘了拿出來,你摸摸看。」
  許瑞陽瞪著他:「怎麼可能。」嘴上這麼說,手還是伸進口袋裡,一摸還真的抓到類似紙鈔的東西,拿出來他就傻了。
  「咦……怎麼會……褲子昨天才洗過的……」許瑞陽怔怔看著手中的五百元大鈔。
  葉立帆趕緊趁機把他推出教室:「你有錢了,我們去校外買吃的。」
  阿茶看著兩人離去,心思一直停泊在方才那一幕,或許是葉立帆的笑容太妖艷,也或許是他的舉動另人驚奇,不論是哪個原因,這一幕深刻銘記在他腦海裡,像個烙痕深切的嵌在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