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難解的情緒寫下「本書完」除了有不捨,也有一種解脫。

  老實說寫《冬瓜與茶》很艱辛,去年一邊實習,一邊打工,我是在極度龐大的壓力寫下《冬瓜與茶》,學校老師聽到很訝異說:「妳實習還要打工?真佩服妳。」我差點脫口而出,老師我還有另一份工作,寫文呢。

  寫文已經成為我一項工作,不過實習的時候既是休閒也是工作。

  但即使是休閒,寫文之中可以抒發壓力,《冬瓜與茶》還是給我許多挫折。

  面對故事架構龐大,時間軸橫跨三年,六個不同個性的人物,其實我的能力,不論是文筆技巧還是劇情鋪陳,都是難以駕馭。

  其次面對《我不要考試》的高迴響,我給自己的壓力更大。我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不得不說,我筆下最受讀者喜愛的人物是葉立帆。當我在寫《冬瓜與茶》時,偶爾會有讀者懇求讓葉立帆多一點戲份,一方面很開心讀者對他的愛戴,一方面也很焦慮,我的巔峰是否就只停在這裡?不論我寫了多少部小說,大家最喜歡的還是《我不要考試》,那身為作者的我該如何是好?

  所以從《冬瓜與茶》開頭到結尾,我不斷在跟「自己」較勁,隨著章數越來越多,總覺得自己文筆不好,沒有技巧,越寫越差……因此有了幾次的負性循環,當然,最嚴重的一次就是完結之前停更的兩個星期,加上快被私事逼死,《煙灰》就這樣產生了,投注了我所有的情緒和渴望。

  不過在途中,若有讀者跟我說,我有進步,都會燃起一點信心。

  完結後小編輯也給我信心喊話,不論是《冬瓜與茶》還是《煙灰》,在文筆上或是故事情節都比以往進步。我才在思考,是不是我給自己目標太高,壓力太大?

  也才意識到,我看小說的來源是大陸,全是一群夢筆生花的大神作者,徹夜流香,公子歡喜,眉如黛,水月華,天因,南枝,蝶之靈……看文寫文冥冥之中會拿自己的文章跟這些作者比,我當然會越寫越自卑……

  大概找到了原因,我努力把「自己」當作敵人,想要越寫越進步,超越自己。從《我不要考試》憑空想像,到《冬瓜與茶》開始寫大綱,思考如何鋪陳,結尾如何呈現,但是,完結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我有沒有做到,哈哈……

  再來說說投稿這件事,不瞞說,《冬瓜與茶》寫到一半,也是《我不要考試》第四刷時,我曾積極的找投稿或出版,原因是對於自費印刷我實在有點心力交疲,處理匯款,寄書,還要回答問題,對於忙碌的我又更添一層壓力。但是我堅持文章公開於網路,免費給讀者閱覽,這成了出版社不收稿的主因,連投的機會也沒有。

  於是我又開始在想,寫文是為了什麼?對於我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我承認,曾經點閱率高漲,汲汲營營的找尋出版機會,為得是名聲,人氣,虛榮,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

  但是,我寫文真的是為了這些嗎?

  當我看到有人說,在商店看到冬瓜茶會情不自禁拿去結帳。

  也有人說,好像在跟自己對話,試圖從文章中了解自己。

  我才醒悟,寫文,傳授故事理念,是為了讓世界更好。這是一場跑不完的馬拉松,也是一場思想的接力賽。

  不是名氣,不是賺錢,不是點閱,單單只是想寫而已。

  只是想讓腦中的人物跟世界接軌,讓他們活得更精彩,當然,這邊要謝謝社團的展寶們為烏龍茶軍團做到了這一點。

  我堅信,拋開那些繁多理不清的身外之物,堅守初衷,這條路會走得更順。

  所以,我始終是一個默默無名,偶爾自己出本滿足設計慾的平凡作者。並且,心安理得,俯仰無愧。

  接下來,說說《建國高校戀曲》,前幾天有讀者跑來問我說,展兒妳認識一樓煙羽嗎?她有一部小說也叫《冬瓜與茶》。

  哈哈,如果在GOOGLE打上冬瓜與茶真的會搜尋到一篇網誌,用著不純熟的筆法寫著冬瓜與茶的前兩章。

  別擔心!不是盜文,那是在下沒錯。

  《冬瓜與茶》是我高中的作品,當初很想寫完,以此來紀念高中的良辰美景。無奈當時文筆實在是有待加強。

  這三部曲,最先生根的是《冬瓜與茶》,再來是《南極熱帶魚》,最後直到去年才意外的有《我不要考試》。所以最一開始烏龍茶軍團裡的葉大哥與其妻許瑞陽是不存在的。

  後來決定把他們放進去,是為了各方面都成熟,世界觀極為渺小的葉立帆。

  如果兩部都有看的話,也會發現成長最多的莫過於這個葉大變態了。

  他孤僻,除了許瑞陽任何人都不能進到他的世界,跟他的家庭與自身的個性有關,但是阿茶打破了這個限制,從兩人交惡到雙方釋出善意,甚至葉奶奶過世之後,不喜社交的葉立帆主動給了阿茶一隻手,都代表著他的成長。更別說之後他把阿茶放在他身上的心思還給他,在辯論賽承認他是軍團裡的主將,甘願成為他的左右手,一直到最後只針對阿茶的兄弟情,也在畢業典禮六人唱畢業歌的時候主動搭上阿渣的肩膀,昇華為對烏龍茶軍團的肯定。

  他從一個病態的依賴者,變成有血有淚,有情有義的平凡人。

  我怕我講太多,實體書的後記反而沒有東西寫,所以接下來直接到感謝的部份吧!

  「雖然生活上還是有些不如意,但是身為一個普通人你有親人有朋友,身為作者你有忠實讀者有兩個好繪者,哪個不是把你捧著寵著。」

  這句話把我從負性迴圈救出來,說這句話的人是除了家人之外,最親信的人,是我的乾妹,也是小編輯。

  這一段漫漫長路,是她接收了我龐大的負面情緒,憂鬱的,憤怒的,抱怨的,一旦在文章上有瓶頸,我第一個找的一定是她。

  她老說自己的功力不到家,無法勝任編輯這個職責,但是閱文無數,比作者還關心點閱,小說情況,最了解如何安撫一個作者,不需言語就知我內心話,處處為作者著想,我不知道舍她其誰。

  非常感謝她的陪伴,甚至跟著我趴趴走,網聚一定會到,現在又要幫我處理預購匯款。不管是編輯的身份還是乾妹的身份,都非常盡業。

  小編輯的話講到我有兩個好繪者,一個是接《冬瓜與茶》的希羅,一個是擅長古風的阿律。

  這邊一定要感謝希羅,常常都是我說要畫什麼,希羅就畫什麼,筆記本,手機套,還有一些社團曾放過的圖片,都是這樣來的。

  尤其畫畫神速,去年MSN還在,希羅曾用塗鴉版畫冬瓜來跟我聊天。

  她接的CASE不只我這個,我常讓她陷入兩頭忙的地步,真的很辛苦!

  希羅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很快抓到我想要的感覺,那種萌萌的感覺無人能及啊!

  阿律雖然還沒替我畫封面,但是御用繪師這個稱號已經實至名歸了。多少個失意的時候是她逗笑我的,有時後我也會想,我這個作者實在太任性,還要繪師來處理我的情緒。

  未來的古文本都靠阿律了,從她在社團發的短文《五百年前》同人畫就知道她畫技高超。

  這兩位繪者對我來說,都跳脫了作者和繪者的合作關係,至少我不是只把她們當成合作夥伴,而是一段值得長久的友誼,相信本子出完,我們依舊能聊天,互道苦水。

  再來是社團管理員祐祐。

  去年六月祐祐主動來詢問可否成立紀展兒社團的時候,其實我很惶恐,一方面是不知道這個社團可以有什麼用途,另一方面我還沒見過有作者成立個人社團,所以我充滿疑慮的答應了,沒想到後來社團變成我生活的動力,像個大家庭,展寶都和睦友善。

  前一陣子眾社團雨後春筍的成立,我常常莫名其妙的被迫加入,觀察一陣子後又默默退出,不得不說,祐祐是我看過最好的管理員,真心為社團好,真心為每個社員好,堅持制定社規,堅持管理。雖然大家興奮暴動的時候很可怕,但至少不是個淩亂的社團。現在又幫我處理東處理西的,偶爾聽我抱怨,哈哈,真的很愛祐祐!

  最後是對我的最愛--展寶的感謝,但是我想用最誠摯的方式來道謝,所以請靜待實體書的後記吧!

  最後的最後,如果我有幸國考一次就上,建國三《南極熱帶魚》以及古文《塵紅葉青》會於《冬瓜與茶》八月出書完畢後,休息一陣子開始碼文,如果不幸要考第二次……等到時候再公告如何解決何時開更的難題……

  另外也請想要購買《冬瓜與茶》的展寶,在7/27之前匯款喔!

  (無法複製本書簡介有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_Am2FJr2O6mWlAKkU5FelLt7JurswY6bP2bq8SNGC88/viewform

  

 

2013.07.11.紀展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