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黃山毛峰
【生於山高林密,日照短,雲霧多,心靈得雲霧之屏障】

  阿茶回到教室,冬瓜一群人已經在鋪底紙,一面淡黃色的佈告欄不下幾分鐘就出現在眼前,他站在教室正中央審視整面牆,或許冬瓜說的對,以粉色的櫻花陪襯在橘黃色系的背景旁會顯得突兀,他的視線停在佈告欄前的少年上,會想要用這主題也只是因為在幻境中他時常佇立在櫻花樹下。
  今天的進度達到,食物也消耗得差不多,阿渣表示補習會遲到開始鬼哭鬼鬧,阿茶答應把所有人放走,那個刺蝟頭真的率先衝出教室,一眨眼功夫就不見了,段子還要等父親來載,於是只剩阿茶和冬瓜兩人一起等公車。
  兩個人獨處阿茶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結果是冬瓜先微笑開口說:「阿茶等等回家要幹嘛?」
  「呃……吃飯,寫補習班作業,然後再打一下佈置的草稿吧。」阿茶說道。
  「晚餐是阿姨煮的嗎?」
  「是啊……」
  「阿茶真幸福呢,有像阿姨這樣的媽媽。」冬瓜笑道。
  「呃……有時候這也不是件好事,我媽她很嚴格……」阿茶又繼續摸後腦勺,視線飄忽看到冬瓜露出甜甜的笑容,才把手放下:「你媽媽不常在家嗎?」
  「嗯啊,她都在工作,我回家的時候她都不在家。」
  「爸爸呢?」
  「也不在,這個時間大概只有我在家。」
  「原來如此……」阿茶了然的點點頭又問:「那你的晚餐是誰準備?」
  他以為冬瓜的母親至少會把晚餐準備好讓他自己熱來吃,沒想到冬瓜居然歪著頭笑說:「便利商店!」
  「該不會是微波食品吧……」
  眼前的少年點頭如搗蒜,臉上的笑容沒褪過,阿茶心想吃微波食品有需要這麼開心嗎?
  接下來幾天每逢中午,教室後門一定會進來一位端著泡麵的少年,小心翼翼的捧到阿茶旁邊坐下。看著每天都是不同種口味的泡麵,阿茶不禁想這到底是他喜歡吃,還是被迫只能吃這個。
  阿茶皺眉問冬瓜:「你為什麼老是吃泡麵?」
  冬瓜剛好拿筷子送入一口,一大片麵條還留在嘴巴外就說:「因為最便宜啊,買一整包還有特價!」
  這鐵定是因為缺少父母的關心才會變成這樣,阿茶有些忿忿不平,但看旁邊的人吃得津津有味,也不知該如何說服他吃營養一點的食物。
  持續幾天中午還是相同的情景,就算冬瓜吃不膩,阿茶都覺得自己看倦了。暗想該不會這人打算高中三年都吃泡麵來度日,他們正值發育的年紀,冬瓜就已經夠瘦小、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哪能再給他折騰三年。
  終於看不過去,在旁邊的人還沒開動前,阿茶轉頭對冬瓜說:「今天我想吃泡麵。」
  冬瓜愣了一下,準備起身:「要我陪你去買嗎?」
  「不是。」阿茶指著他桌上的那碗鄭重的說:「我要吃你的泡麵!」
  如釋重負說完,兩人相看一陣沉默……
  幾秒後冬瓜才歪著頭簇眉:「我的泡麵有比較好吃嗎?」
  「呃……我想有的……校花嘛……而且你都泡好了,省麻煩啊……」阿茶困窘的把自己的便當和冬瓜桌上的泡麵交換過來。
  看著桌上菜色豐富的便當,冬瓜又說:「其實如果阿茶想吃的話,我家還有很多,可以帶過來給你。」
  「不用了……我的胃很奇怪,它只會在要開動的那一刻才會選擇想要吃什麼……」阿茶又隨便唬嚨,講完才開始後悔,因為他記得冬瓜曾經相信過自己亂胡謅的事情。
  結果冬瓜還真的又亮起雙眼:「好厲害喔……」
  「這有什麼好厲害的啊……」阿茶無奈,實在是快被他給打敗了。
  阿茶吸著麵條心想這樣也不是辦法,總不能每天都上演交換便當的戲碼,如果照今天下去被防腐劑摧殘變成木乃伊的就是他了。
  他抬眼看旁邊的冬瓜有一口沒一口的吃著自己的便當,不禁有點納悶。
  「今天是你不喜歡的菜嗎?」
  冬瓜停下動作轉頭對阿茶說:「不會啊,都很喜歡。」
  「呃喜歡就好……」阿茶把頭轉回來又繼續刻苦吸著麵條。
  他想大概冬瓜沒有食欲才吃得這麼慢,不然就是自己的意圖被發現了,不過被發現也不是件壞事,或許自此後他就會開始正視自己的營養健康。阿茶最後並沒有把泡麵吃完,他起身去倒廚餘,旁邊的人卻把自己那盒便當輕放在他桌上,阿茶怔愣看著冬瓜。
  冬瓜笑了笑說:「我知道泡麵不營養,所以便當我還有留一半給你。」
  「謝謝……你以後還是不要吃泡麵啦……那個不營養。」
  「可是泡麵很好吃啊!你還不是會想要吃泡麵!」
  「呃……是這樣沒錯。」
  阿茶苦喪著臉,看來那個美少年還是不知道自己的用意為何。
  當阿茶端著那碗泡麵走遠時,冬瓜依然留在原地,目光隨著某個特別的卡其色移動,那是他第一次望著這個人的背影。
  阿茶處理好廚餘走回座位就聽到講臺前阿渣吵嚷的聲音,那個人渣出校門去買了一堆黑糖剉冰回來,堆放在講臺前發放,看到阿茶馬上興奮的大叫:「喔茶老大!小的幫你和冬瓜準備了黑糖冰快來拿!」
  阿茶走到前面接過兩碗黑糖冰問道:「要給你多少錢?」
  阿渣搭上旁邊段子的肩膀露齒笑說:「不用啦!我們的四碗可都是段大少爺請的喔!」
  阿茶默默看著段子得意的笑容,照樣掏出零錢,板著臉拉出段子的手把錢用力放在他手心上:「父母賺錢很辛苦,下次不用再請我了。」
  段子的笑容立刻僵在嘴邊,尷尬道:「這……這樣好嗎?」
  「老大幹嘛這樣啦!段子也是一番好意啊!」
  阿茶端著兩碗黑糖冰挑眉掃視這兩人一遍又說:「友情不是用金錢衡量,請我吃冰還不如今天留下佈置教室。」
  說完獨留兩人在講臺,逕自走回座位,把其中一碗黑糖冰擺在冬瓜桌上。
  「段子請的?」冬瓜問道。
  「呃……原本是,後來變我請。」面對冬瓜那張疑惑的臉龐阿茶有些不好意思。
  大伙們趕在英文課前把滿滿的剉冰吞入肚,在高跟鞋踏入教室的那一刻把所有肉眼看得到的殘局收拾乾淨,正襟危坐注視臺前一樣粉妝豔抹的女老師。
  徐殷梣收到全班的訂正似乎心情不錯,翻了翻上面幾張考卷向全班宣布:「這裡有個好消息,校慶前會由我舉辦一次英文單字接龍比賽,獎金很優沃,目的要看你們學了九年英文到底單字量到什麼程度。」
  這是哪門子好消息,阿茶心想。
  前面的阿渣轉頭過來擠眉弄眼小聲說:「由她主辦的話絕對沒什麼好事啦!」
  阿茶沒有回應他,但暗地裡同意阿渣的話,畢竟這個英文老師從開學第一天犀利的作法就讓全班為之驚嘆,用臺語描述的話就是挫在等。
  「你們班有人自願參加嗎?」
  徐殷梣一問完,全班靜如止水一點動靜也沒有,她似乎早就料到這種情況,又盯回上次考試的成績單:「方紋曉在哪裡?」
  全班一致看向阿茶旁邊的人,冬瓜只好緩緩舉起手:「這裡……」
  「那好,一班就你代表出席,一個班級的參賽者四個人以內,看你還要不要找其他伙伴。」
  冬瓜向老師點點頭,馬上用求救的目光看著阿茶。
  如果一個美人在自己面前用一種求助的眼神闡述說:「拜託你快來救我,你是我的大英雄。」
  哪個男人會拒絕?
  所以當這種表情出現在阿茶眼前,不用第二秒他就已經點頭答應:「你不用擔心,我會陪你。」
  說完他覺得自己是個真男人,明明前面就是個大坑還跟著美人跳。
  下課阿茶從冬瓜手上拿到比賽的報名表,實際比賽日期在十一月初,第一次段考之後,還算是有點距離。稍微看了一下獎品,前三名皆會頒發獎狀,唯一不同的是獎金的部份,第一名現金三千元,第二名兩千元,第三名一千元。國中時期比賽獎金都以圖書禮券為主,這次升級成現金讓阿茶稍微激起一些鬥志。
  他在冬瓜秀氣的名字後面填上自己的名字,抬頭看了一眼在前面聊天的段子和阿渣,故意在報名表也寫上他們的名字朗聲說:「方紋曉、巫融、陳建平、段譽淳,皆參加本次英文單字接龍比賽……」
  「不||老大你別衝動||」阿渣抱頭大叫。
  阿茶拿起報名表晾在空中東搖西晃微笑說:「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就只是個單字接龍而已有什麼好怕,我的英文程度不錯,有我挺著絕對贏啦!」段子拍拍阿渣的背:「我國中參加過這麼多個比賽還沒輸過,作文、朗誦、科展……」
  阿茶直接把耳朵關起來忽略段子訴說的輝煌事蹟,把報名表交給冬瓜:「你看我們都會陪你。」
  白瓷般的臉龐馬上浮起一抹微笑,冬瓜要開口說話前阿茶先笑道:「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這麼了解我?」冬瓜歪著頭,雪白臉龐的笑容依然不減。
  阿茶嘴角淡淡一揚不回答,上課鐘打大伙們回座位,沒幾分鐘冬瓜遞過去一條小紙卷。
  阿茶糊里糊塗將紙卷攤開,看了上面的話就忍不住笑了。

  --你是杯清新甘甜的好人茶!

  他把這張紙條卷好放進鉛筆盒裡,旁邊的人放下拿在手心的手機,目光轉移到這人身上,默默的偷看他,把他的一舉一動收入眼底。
  教室後面的佈告欄經過一星期的課後努力已經大致完工,只剩下最後調整細節的部份。阿茶站在完整的楓樹前,當初還沒將楓葉全數貼上的時候,冬瓜總是看著未完成的這面牆出神,他不禁懷疑這人在選擇用楓樹時是不是除了色系,還有其他隱晦的因素。
  教室裡依舊只剩四個人,他移動了一下貼在中間的幾株稻穗,隨即聽到阿渣的聲音說:「冬瓜!這真的好像我喔!」
  轉過頭去看,冬瓜坐在位子上低頭不知道在做什麼,旁邊圍著阿渣和段子。
  段子盯著某種東西指著它說:「這也好像我喔!」
  阿茶終於走到他們身邊,發現冬瓜桌上有著四個穿卡其色衣服的人型剪紙,其中一個與自己有點神似,冬瓜正用黑紙剪出兩個空心圓,貼到那個神似自己的人臉上,阿茶才知道那是自己的眼鏡。
  「阿茶這是我們四個耶!我看就貼在後面吧!」段子拿起他自己的人型左右端詳。
  阿渣也拿起自己的說:「冬瓜真是有才!手真巧!這絕對要貼後面!」
  「不用啦,我只是突然想做而已,可以不用貼……」冬瓜神情有些害羞。
  阿茶看著桌上靜躺的兩個人型,縮小版的冬瓜還是一樣漂亮,只是他把自己的臉剪成圓臉,增添幾分可愛的味道。
  「原本我沒想要放人上去,不過這個很適合。」他把兩個人型拿在手上走到後面:「就貼在楓樹下吧。」
  阿茶撕了雙面膠把自己和冬瓜並排在一起按上佈告欄,在楓葉零落之下。
  阿渣和段子也紛紛跑過來把自己貼在旁邊。阿茶望著四個緊連在一起的人於楓樹底下開心微笑,彷彿這份兄弟情凝固在此刻永遠不滅。
  他的旁邊無聲息佇立了一個嬌小的人影,跟他一起望著這片褐黃色的楓絮。
  「好美喔……」
  阿茶微微轉頭,那人昂首仰望櫻花仍然飛舞在他身旁,零落的葉與飄舞的花,他只選擇粉色的花瓣飄落在視線可及之處。
  「我覺得你比它還美……」阿茶在佈告欄前緩緩闔上眼睛悄然說道。
  「阿茶今天要補習吧?」細柔的聲音又在耳邊響起,他睜開眼睛,胭粉色的櫻花已然如煙散,消逝在兩旁,那位美少年仍然處在旁邊。
  櫻花會亂,人不會散。
  「對啊。」阿茶轉身走到位子上拿起書包:「差不多該走了。」
  「阿茶今天補的是什麼?」冬瓜也回位子上收拾書包問道。
  「數學。」他說完突然想起冬瓜或許會對英文有興趣:「我星期日早上是補英文,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來試聽看看。」
  冬瓜一聽眼睛還真的瞬間亮了起來驚道:「真的可以嗎?」
  「當然,我可以帶你去。」
  阿茶說完阿渣也跑過來大叫:「老大我也要去!」
  阿茶直接拿自己的書包往阿渣手臂上打過去喝道:「你有補英文了還敢來?」
  「兄弟一起上堂課有什麼關係!」阿渣轉頭對前面也在收書包的段子說:「段子要不要也來?」
  一張微笑的臉登時出現在阿渣眼前,上揚的嘴角一字一句輕脆的說:「你們如果那天出現在我面前,往後就不用來學校了。」
  「好嘛……老大小的開玩笑……我還想多活幾年把幾個妹……」
  阿渣今日不用補習還留在教室摸東摸西,段子一樣是要等父親來載,阿茶走出教室沒多久聽到後面傳來細碎的腳步聲,往後一看一個嬌小的影子剛好跑到他身前。
  來人氣喘吁吁:「阿茶我跟你一起走!」
  看著冬瓜因方才跑步泛起的潤紅,他不禁心一跳:「好啊,你先喘口氣吧。」
  冬瓜在原地大吸幾口氣,雙頰的紅稍微消退後,眼睛又瞇成一條線笑歪頭說:「好了!」
  阿茶笑了笑和冬瓜走到校外一起等公車,他想這個人不太像男生的緣故,除了臉蛋太清秀,還有一個原因是冬瓜時常需要別人照顧,自己可能當領導者當慣了,遇上這種文文弱弱的男生也是改不了照顧人的本性。
  不知為何他突然想到那個在手機螢幕上的男人,他看了眼旁邊的冬瓜若無其事問道:「你上次說的學長對你很好嗎?」
  冬瓜驚訝的看著他,可能沒料到阿茶會提起這個人,一會兒低下頭:「以前是不錯……」
  「意思是現在不好嗎?」阿茶問。
  「現在沒有以前這麼好了……」
  「這樣啊。」
  阿茶把注意力放在前方來往的車輛,旁邊的人仍然低著頭,兩個人沉默一段時間,在車聲喧雜的聲音中,阿茶聽到極細微的聲音緩慢說著:「現在對我最好的人是阿茶……」
  阿茶猛然一轉頭,同時公車疾駛過站,呼嘯而去的風刮起他前額的髮絲,冬瓜兩旁柔長的鬢髮也隨風亂舞,他指著前方驚說:「啊,阿茶的公車來了!」
  阿茶沒時間驚訝,只好順著冬瓜手指處追了過去,上車時他往後看了最後一眼,那個美少年還佇立在原地對他招手,阿茶踏上公車忍不住嘴角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