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夏日的斜陽從窗戶映落在地上,金色光線照射出白色的塵粒如雪花紛飛,一間教室只剩下四個人。
  「喂爸,你晚一點再來接我,家教請一天假,今天我做佈置……」段子拿出他的IPHONE放在耳邊和他爸爸對話。阿茶聽了心想段子果然是個公子哥,難怪會不服氣比他高一等的人,但他還會向人低頭道歉,代表這人還沒喪盡良知算是有救。
  他站在佈告欄前面,上一個班級遺留的海報已經被清理的差不多,裸露一片光禿禿的深褐色軟木。
  「阿茶有想好什麼主題嗎?」柔軟的聲音在耳畔不遠處,冬瓜不知何時站在他旁邊,眼睛一樣注視著佈告欄。
  「我有稍微想一下,把全部分為三塊。」阿茶抬起手指著左邊說:「這裡放一顆櫻花樹,作成榮譽榜。」
  又指著中間:「中間以麥田為主題,放一些學校通知。」
  最後換到右邊:「這就放班規好了,上面做成烈日的樣子。」
  冬瓜左右看看想了想,手抵著下巴:「為什麼左邊要放櫻花?」
  阿茶頓時不知該如何回答,當初在構圖時只是覺得這邊該放一顆樹,下意識就聯想到櫻花樹。
  「呃……可能因為我喜歡櫻花樹。」
  冬瓜走到佈告欄左邊,抬頭望著空空如也的板塊。
  「我覺得放一棵楓樹。」冬瓜口氣異常淡然,依然昂著頭:「你的配色幾乎都是橘黃色系,要放植物的話楓樹比較適合。」
  「也不是不可以……那就楓樹吧……」阿茶暗自在心裡大嘆可惜,旁邊的人眼睛仍舊眨也不眨凝視著那塊佈告欄,彷彿上面已經有棵楓樹能讓他目不轉睛盯著它瞧。
  阿茶的手機在此時響起,他走回位子上接起電話,另一頭的阿渣說他買了雞排還有摩斯漢堡,沒有手拿飲料要人過去幫忙,馬上被阿茶罵到底是不是男人,連一點東西都拿不動。
  「我去幫他吧。」冬瓜聽到阿茶的話就知道出了什麼狀況。
  後面的段子掛了和父親的通話:「我也去。」
  「不用了,我去就好!你陪阿茶吧!」冬瓜笑說,一眨眼就消失在教室。
  阿茶摸摸頭,讓冬瓜去幫阿渣不知道是不是個好決定,他正準備離開位子到後面準備剪裁紙張,視線意外掃到旁邊桌上的手機。
  它剛接收一封未讀簡訊,亮起了螢幕。
  阿茶清楚看到底下的手機桌布是一個陌生的男人。
  一個穿著建中制服的男人。
  瞬間阿茶似乎瞭然了一些事。
  「阿茶,你看我剪得不賴吧!就說我什麼都會做這難不倒我的!」段子得意洋洋的高舉被剪得亂七八糟的書面紙,阿茶一看就知道這公子哥大概也沒做過什麼美工,卻又自我感覺良好。
  努力拋掉螢幕上陌生男人的面孔,走回後方打算充當幼稚園老師好好教這位仁兄如何使用剪刀。
  「段先生你看好了,剪紙是這樣剪的。」阿茶在即將碰上銀色刀刃時停頓半秒,巧妙轉個彎握起剪刀柄,不著痕跡。
  不久阿渣和冬瓜兩人大包小包的回來,一回到位子上冬瓜首先是把手機收入口袋裡,這一幕阿茶看得很默然,接著注意到桌上的食物,他終於知道為什麼阿渣拿不動,因為這傢伙光是摩斯就買了四份以上的漢堡、暑條、雞塊,另外加上三袋雞排,一隻手就夠撐了,然而他的飲料是買兩公升的可樂和雪碧。
  「喂人渣你當來野餐的啊,買這麼多幹嘛?」阿茶掃視一遍擺滿冬瓜桌上的食物忍不住開口罵人。
  「喔茶老大我都因為你們跟補習班說會晚到了,當然要好好大吃一頓嘛!」阿渣咬著雞排說道。
  冬瓜看著滿滿的食物略有些擔心:「這樣的話要怎麼算錢?」
  「當然是這個人渣全部吸收。」阿茶順手拿起發票,視線卻瞥到旁邊的冬瓜,他長的太秀氣,不適合當男生,所以剛剛他看到手機螢幕所下的斷定應該是對的。
  「茶老大你不能這樣對我啊!你們也有吃耶!」阿渣拿下嘴巴咬個不停的雞排,擺出最擅長的苦情臉,阿茶直接忽視他。
  阿渣的嗚咽聲持續一陣子突然響起一個聲音:「不然全部當我請客吧!」
  「什麼?」三個人全部看向吐出那句話的段子。
  段子掏出錢包,活像個大少爺一樣亮出千元大鈔得意說道:「這點小錢不算什麼,今天算是熟識的第一天就當是入團費吧!」
  阿渣馬上把鼻涕和眼淚吸回去拍著段子的肩膀說:「哇賽,那以後開銷就拜託你了!沒想到咱們軍團收服了一個提款機耶哈哈哈!」
  阿茶聽了馬上毫不留情抬手打下阿渣的腦袋:「你當段子是你的銀行嗎?」
  他又朝段子問:「你父母在做什麼啊?」
  「我爸是建築公司的老闆,我媽作翻譯。」段子整張臉堆滿笑容。
  冬瓜露出欽羨的眼神望著滿臉笑意的段子說:「好厲害喔……」
  或許是受到正向回饋,段子聽了冬瓜的話後又開始滔滔不絕講自己家裡的輝煌事蹟。阿茶家雖然不像段子這麼有錢,但父母作外商,家裡狀況也勉強稱得上富裕,面對段子毫無遮掩大談自家財務,他又更確定這人大概活了十六年都是這樣過。
  阿茶拿了一個漢堡遠離他們三人到佈告欄前面,往左看,在腦中定型楓樹的模樣用眼睛將它貼上深褐色的佈告欄。試了一下他覺得不行,腦中出現的是櫻瓣飛舞紛亂的景象,在那之中有一個美少年仰首望著零落的櫻花,旁邊似乎還站了一個魁梧的人影。阿茶垂著眼眸伸出手想要感受花瓣落在手心上觸動,手指撞到冷硬的佈告牆時,他才發現眼前只有一片荒涼的深褐軟木。
  處在現實的人往後看,那名少年正拿著手機前來。
  「阿茶我出去打一下電話。」冬瓜微笑。
  「好。」阿茶淡淡的彎起眼尾也對他微笑。
  望著冬瓜出了教室的背影,過了一會兒阿茶把漢堡放回位子上對阿渣和段子說:「我去一下廁所。」
  才剛踏上樓梯第一階,阿茶就看到冬瓜佇立在廁所前面,耳邊緊貼著手機。冬瓜的聲音不大,阿茶卻聽得很清楚。
  「嗯……沒關係,學長上了大學忙碌也是應該的……而且是這麼好的大學……好……那只好下次再約了……」
  冬瓜結束通話,轉過來的臉色明顯黯淡許多,踏下樓梯看到阿茶就在下面,馬上收起方才的情緒笑道:「阿茶上廁所嗎?」
  「是啊。」阿茶又走上幾步到他面前:「剛剛打給家人嗎?」
  冬瓜愣了一下:「嗯……不是。」
  遲疑了很久他才接著說:「是一個學長。」
  「建中的?」
  「嗯……大我們三屆,現在讀臺大法律,是個很厲害的人呢。」冬瓜說到此人微微低著頭,彷彿不願讓人看見他此刻的神情。
  「世界上沒有不厲害的人,你也可以很厲害。」阿茶笑道,走進廁所前他的目光一直在冬瓜身上。
  那個驚訝睜大眼睛的容貌。
  那個纖瘦的側影。
  那個獨自站在樓梯上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