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聲響起,講臺上的魏教授調整掛在鼻樑上的老花眼鏡,翻閱點名單以及方才交上來的分組名單,搜尋某個顯眼的名字,果然不出所料,查無此人。

  學生紛紛背起背包走出教室,興致勃勃的討論他們要完成的美學期末報告,獨留一個老教授坐在講臺,環視空無一人的教室。

  上課鐘聲又響起,有一個身影從前門飛馳進來,魏教授雙目一亮,扯著清啞的嗓子問:「林皓,你說說我的課來了幾堂,老是蹺我的課去約會,叫我怎麼跟你爸交代?」

  斗大的汗珠從分明的眉棱滲出,林皓倚著講臺,喘了幾口氣,抬眸道:「我對美學沒興趣,要不是大四學分不夠,我也不會選這堂課,色彩進到我眼裡就是黑白,生活用品可以用就好,講求美學也不一定所有人都買單,至少我不買,上課只是睡覺,還不如做點有意義的事。」

  魏教授跟林皓的父親是舊識,從小就習慣這孩子的直言不諱,他拿出分組名單說道:「知道我的期末報告是什麼嗎?」

  「我就是收到你的簡訊才趕過來了解。」林皓前半小時收到魏教授傳來的簡訊,上面就是短短的幾個字:你準備要被當了。

  林皓若是差了這個學分,肯定要延畢,反正當時跟女友談判到最後她轉身走人,收到簡訊就直接衝過來。

  「以生活美學為基礎做一個作品,如果期末報告做得讓我滿意,才會讓你畢業,省點約會的時間,動動你的腦袋。」魏教授把名單拿出來:「對美學沒興趣的話,你一人應該做不來,需要組員嗎?」

  林皓呼吸平穩下來,說道:「給我一個好相處的。」

  魏教授忍不住笑了一聲:「你自己都不好相處,還要求別人?不然你自個兒跟女友討論好了。」

  林皓想到前半個小時的遭遇,搖頭說:「我現在單身。」

  「怎麼會?」魏教授牽動略有皺紋的嘴角,大有幸災樂禍之意。

  「個性不合,嫌我講話太難聽,但實話實說罷了,沒緣份就算了,女人是麻煩的動物,我也不想花時間在哄騙上面。」林皓向前傾身想要觀看魏教授手上的名單,不料魏教授直接把名單收進公事包,讓林皓乾巴巴的瞪著他。

  「不尖酸刻薄,就不是林警官的兒子林皓了。」魏教授起身,提著公事包對林皓說:「想要有人幫你就跟我來。」

  為了兩學分折腰,林皓對美學真的沒辦法只好跟上去。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林皓會如此直言無諱、大言不慚,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熟識的人只能認命,不熟識的只好繞道而行,免得哪天變成他伶牙俐齒的對象。如果省略他的為人,光看長相其實還挺討喜,據說母親那方曾經混過西方血統,所以林皓的輪廓深邃,瞳孔則是墨黑帶點靛青,猶如星光藍寶石。求學過程就是有許多女孩被他的外貌給騙了,處處給他獻慇勤,女追男隔成紗,林皓又是個來者不拒的人,但大多都是交往不到半年發現這人薄情毒舌,就被女方劈腿或是狠心甩掉。

  這次也不例外,半小時前,他坐在餐廳跟女友吃飯,女友上了點妝,眨了眨眼風情萬種的問他:「你覺得我今天漂亮嗎?」

  林皓正在解決他的千層麵,抬頭看了兩眼說:「妳還是不要浪費化妝品比較好。」

  「什麼?」女友瞪大雙眼。

  「妳本身就長得隨心所欲,亂長似的,用了化妝品也不會跟電視模特兒一樣,那不如不要買,女人不要一直花錢在打扮,花枝招展的別人以為我是去買了鐘點情人,怪噁心的。」林皓不疾不徐的說完,對面的女友已經氣到腮紅又紅了一層。

  「既然我長得醜,那你幹嘛跟我交往!」女友聲音拔高。

  林皓把嘴巴那口起司嚥下去,實話實說:「我跟妳交往如果是看妳的臉,妳覺得我現在還會在這裡嗎?」

  其實原意是:我跟妳交往不是看臉蛋,而是真的喜歡妳。

  應該是一番浪漫的台詞,可是從林皓口中說出來完全變了調,而且是難聽到魔音穿腦的調子。

  「分手吧,我受夠你的嘴巴了!爛東西!」女友怒不可遏,包包背起,揚長而去。

  林皓當時一愣,看著桌上餐點,神色不滿的說:「哇操,居然要我結帳!」

  林皓個性不討人歡喜,常惹上一些麻煩,但都平安活到二十幾歲了,他也沒想過要改。

  目前為止除了家人,只有一個人能夠全然的忍受他。

  那個人面對他的毒舌言論只會靠在他的肩膀笑,說著,林皓,你該刷牙了,好臭啊……

  林皓有片刻閃神,跟著魏教授出校園,走到旁邊的住宅區,學校跟業者商量隔出一區專門給在校生租賃,全是連棟的小公寓,寒假前水泥牆面才重新油漆過,乳白色的牆面在住宅區看起來特別安靜恬適。

  「這裡三樓有一個大三的學弟,說是想提早畢業,多修我的課,不過最近請了長假,跟你一樣沒有組員。」魏教授說道,從公事包拿出一件牛皮紙袋:「你剛好可以去問同組意願,順便幫我把這個轉交給他,記得嘴巴放乾淨點。」

  林皓抬頭望向三樓,眉毛挑了挑,曖昧的說:「你跟他有什麼關係?居然連住址都知道。」

  「對長輩是這樣說話的嗎?」魏教授睨視他:「這學生休學一年,跟你年紀是一樣,雖然獨來獨往,卻是比你上進許多,對美術有些興趣和天賦,平時E-mail通信也能聊得來,若我有什麼資料就會送來給他。」

  「所以是忘年之交了?」林皓揚起薄唇,拿了牛皮紙袋走上樓梯,背對魏教授揮一揮:「老人家不宜行走太多路,還是趕快回家休息吧,有消息再跟你說。」

  「沒大沒小。」魏教授看著他瀟灑的背影喃喃說道。

  林皓爬上三樓,按下電鈴後,破天荒思考了一下該如何「誠心邀請」別人跟他一起完成報告。

  緊閉的門扉很快就打開了,林皓開口朗聲說:「學弟,我是你的學長,我……」

  他講到一半愣住了,目光先是定格在鐵灰色的短捲髮上,順移直下才看到一雙熟悉又沒有光彩的灰色眼珠,好似無生命死氣沉沉混濁的瞳孔,但是其中的神色跟印象中的人相似,記憶被喚醒,曾經爽朗的笑聲中有兩顆俏皮可愛的小虎牙,明明是相同的長相,可是氣質天壤之別,難不成認錯了人?

  林皓死盯著他看,嘴巴勉強出了三個音節:「熱帶魚……」

  身前毫無表情的臉龐動了動,閃過一絲驚駭,瞳孔放大。

  「熱帶魚!」林皓確定真的是他,衝動的想要踏進去,但迎面而來的是剛剛掩緊的門,碰的一聲,關門的剎那,林皓高挺的鼻子狠狠的撞了上去。

  

arrow
arrow

    紀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